达赖喇嘛办公室回应尊者涉收巨款报道:毫无根据

vot.org

【西藏之声2018年1月29日报道】日前有英媒指称:达赖喇嘛尊者多年前于纽约州出席的某场活动,由一邪教组织主办,而且对方支付了一百万美元作为酬金。达赖喇嘛办公室上周对此进行了回应,强调尊者及达赖喇嘛基金会根本没有收受所谓百万美元酬金,也没有以出席活动作为条件而要求支付任何费用。“因此,报道中的指称没有任何根据。”


英媒《每日邮报》(Daily Mail),因经常刊登不实信息而曾被维基百科归入“不可靠消息来源”,本月24日,该媒体重蹈覆辙,在其“独家新闻”中称“达赖喇嘛收受邪教组织百万美元”,“多维”与“文汇”等海外亲中共媒体立即进行编译转载。

有媒体刊登“NXIVM”自助组织创立人基思•拉尼埃(Keith Raniere)与尊者握手的翻拍相片,试图佐证其“达赖喇嘛收受邪教组织百万美元”的说法。

1月25日,达赖喇嘛英文官网发表简短声明https://www.dalailama.com/news/2018/clarification-in-response-to-the-daily-mail-story-of-january-24-2018进行回应,指出《每日邮报》针对达赖喇嘛尊者2009年于纽约州奥尔巴尼出席活动一事,提出不正确且虚假的指称。

声明写道:“我们希望明确指出,达赖喇嘛尊者从未接受酬金或任何形式的费用,他也没有以个人露面作为条件而要求向慈善机构或者非政府团体支付任何费用。因此,报道中的指称没有根据。达赖喇嘛尊者或达赖喇嘛基金会也根本未接受过所谓的一百万美元。”

官网声明继续指出,正如每日邮报报道中明确提到的一样:尊者2009年在奥尔巴尼的演讲中,呼吁媒体去调查各方对“NXIVM”自助组织以及其负责人所作出的指控,尊者当时并明确强调:“应该曝光事实真相。”